【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】書包如果再不「減重」,可能會嚴重影響學童骨骼發育。台北市議員王鴻葳、侯冠群指出,近2年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生脊柱側彎人數爆增2倍,整體人數有增無減。相關單位應正視學童書包過重問題,別讓書包重量超出學童體重10%。 

書包太重 家長心疼

王鴻葳表示,近來接獲家長陳情表示,學生每天徒步上學,感覺書包太重引發不適,前往醫院檢查發現,孩子脊柱出現側彎情形。看家長眼中,實在心疼不已。侯冠群也說,近3年來市長信箱和1999市民熱線,民眾投訴獲陳情有關「書包太重」方面之案件,共計19件,主管機關應儘速設法解決。

王鴻薇指出,根據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提供的資料顯示,97到98學年度台北市國小一年級學生脊柱側彎人數爆增,幅度高達143%。此外,學生年級越高,患有脊柱側彎人數也越多,光98學年度高一學生,就有3,679人檢測出有脊柱側彎現象。

侯冠群表示,小學到高中是學生身體最重要的成長階段,每天背著厚重書包上學,確實影響身體發展。他建議,台灣可仿照加拿大經驗,中小學階段課本是由學校提供放在教室,課本代代相傳到破損不堪使用,除了環保還可減輕學生書包重量。

學童健康大受影響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醫師羅浩儒指出,如果學童書包重量超過學童本身體重的10%,便會增加學童身體向前傾的彎度,導致肺容量減少,可能導致學童長期疲倦、容易緊張、集中力降低等。

市議員呼籲,北政府相關單位應正視學童脊柱側彎問題,加強校園衛教宣導,建議學童書包重量不要超出本身體重10%。教師也應指導學生養成定期整理書包習慣,落實書包減重。各校可於教室內設置置物箱,讓學童放置不必每天攜帶的物品及書籍。

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表示,雖不敢說脊柱側彎和書包過重有直接關係,但他觀察教育改革一路走來,鮮少重視學生的健康問題。除了書包重量,坐姿不良、缺乏運動,都可能造成脊柱側彎。

張文昌感嘆,過度強調「競爭力」,學生變成升學主義的犧牲品。從台北縣活化課程到高中「假晚自習真上課」,升學率似乎成為教學唯一指標。老師如果作業出太少或上課太輕鬆,反而會招來家長抱怨。

過度競爭 扭曲價值觀

張文昌說,人並非機器,過度競爭除了讓學生身體無法正常發育,價值觀也因長期競爭壓力而逐漸扭曲。等到哪天不再需要考基測,過去因為被大人逼迫而唸書的學生,很有可能直接丟開書本,毫無任何求知慾。

他表示,教學原理在於如何引發學生興趣,學校除了設置置物櫃提供學生擺放過多的書籍,更應研究如何養成學生獨立思考能力,取代一味的加課考試、強迫學生填充知識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衛生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