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/台北報導〕近幾年台北市患有脊椎側彎的學童有增無減,國小一年級脊椎側彎人數甚至暴增兩倍,對此,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要求市府相關單位重視此問題,並以數字管理方式,明確要求學童書包重量不得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。

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信耀表示,教育局已實施學童書包的減重計畫,包括每年對學童的健康檢查,都會針對脊椎側彎進行檢查,以及補助國小每間教室都做置物櫃,但書包減重仍需透過學校、家長及教育局三方配合才能奏效

台北市仁愛醫院骨科醫師羅浩儒指出,門診接觸的脊椎側彎大多肇因於姿勢不良,是否因書包過重造成,國內尚無研究,但學童若背超過體重十分之一的書包,走上十五分鐘距離,學理上確易對脊椎產生病變。

王鴻薇表示,最近接獲學生家長陳情指出,因孩子把所有書都放到書包裡,每天走路上學感覺書包太重,帶去醫院檢查發現患有脊柱側彎情形。

王鴻薇指出,九十七學年小一的脊椎側彎人數是二○四人,九十八學年是四九五人,增加幅度高達一四三%,學生年級越高,脊柱側彎人數越多,九十八學年脊椎側彎的高一學生三六七九人,比率最高。

台北市議員侯冠群指出,有專家表示,如果學童書包的重量,超過學童本身體重十%,便會增加學童身體向前傾的彎度,導致肺容量減少,可能引起長期感覺疲倦容易緊張集中力降低等。

林信耀表示,教育局補助國小每間教室十萬元做置物櫃已全部完成,如果還有不足,教育局願再加強,教育局也一再宣導書包過重可能對學童造成的不良影響,但有的小孩出門還帶有安親班的作業和教材,以致書包很重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衛生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